腹有诗书气自华

标签: 江湖散记  
2008-05-08 20:15 阅读(?)评论(0)

    这是给学生考试的作文题目。无非是要学生认识知识的重要性,“学问可以变化气质”云云。等作文课后再想这个题目,心里又很不是滋味。好像知识呀、高雅呀,都高人一等,都披上了道德的外衣格外灿烂。在这些知识装备的高雅面前产生的自惭形秽促使我想把自己的鄙陋暴露一番,让自身的龌龊晒晒太阳或许有好处。

    我出身寒微,父亲认得自己的名字、会下象棋,除了相关的文字就不认得其它的了,母亲连父亲也不如。但父亲讲的故事我至今记得,那是我人生的头几节课。什么宋江呀、李逵呀、鲁智深等等,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由此形成的侠义心肠在我的性格中留下了烙印。起初,他们是我敬仰的英雄;后来,他们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魇。我得感谢书本,不然他们可能永远是我的偶像。一个高校的老师怀着这样“高”的人生向往真该成了呕像——呕吐的对象了。(未完)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文明的污点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